English

装修打爆水管 这皮球该谁接

2000-10-20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好不容易攒足钱买了这样一套房子,可刚一入住就碰到了这么多摸不着边际的事,实在太气人了”,王先生在电话里连声叹气。

本报实习生魏建、车富川报道近日家住昌平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六趣园的王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反映因物业公司没有提供必要的水电布置图,以致他在装修时打爆了水管,而他却不知道责任在谁,为此记者采访了王先生本人和原开发商天鸿集团及长城物业公司。

王先生称,他们这套房是5月拿的钥匙,6月开始装修,在铺复合木地板打孔时,将地下水管打爆,当时他们找了物业,物业派人给接上了,浪费了两平方米的地板。本以为没事儿了,谁知8月底又开始跑水,他们没有发觉,到9月初地面拱起了,王先生找来建筑公司修理,才知道是水管当初就没有修好,之后他们又找物业修水管,与装修公司联系铺地板,可对于维修费用,物业公司说只能由他们自己出。

深圳长城物业小区办公室段先生称,住户铺地板打孔,应事先和物业联系,而不能随便打孔。可当记者问及事故原因时,物业小区办公室一拖再拖,半个月过去了都没有明确的说法。据王先生反映,装修之前他找了物业公司,经物业同意后他才打孔装修,地面上原来画有两条标线,标线之间不是水管。王先生说他们就是在两线之间打孔的,却阴差阳错出了问题。另外,物业的段先生说他们向天鸿集团要了水电布置图,可天鸿集团一直没有提供。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北京市房管局小区管理办公室,他们称物业应该提供水电布置图,但是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承建商和物业应该提示住户一些入住之前的注意事项。王先生也承认物业发了这样的册子,但他一直没有留意去看。

日前,王先生家与下水管一样材料的暖气管有两处也开始漏水了,据他说,其中一处一天能漏2升,他对这种水管的性能表示怀疑。

在法规和人情道理之间,责任到底由谁背负似乎很难界定。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物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加强自身的竞争实力,物业为住户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看来并不是多此一举。住户也不妨多留意一下,把该办的手续都办好了,免得“秋后算帐”算不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